古夜

就想给自己的视频写个文

就想给自己的视频写个文系列之一

冰上的风花雪月

这是,那两个人在某个看星星的晚上发生的小故事

在那个熟悉的海边沙滩上,看着漫天的繁星,两人聊了起来。

“呐,勇利,你知道风花雪月是什么意思嘛?”关系已经很熟络了的俄罗斯美人,把头靠在边上略矮一头的黑发少年的肩上。他虽然嘴上问着问题,眼睛却一直望着星空。

“哎,知道是知道一点,但是你怎么突然问起来这个?”被突然提问的少年,愣了一下,转过头看着他。

“你先告诉我再说。”美人总是有特权不是吗。

“怎么这样...”少年无奈了一下,扶了下眼镜,开始认真地回想着答案,“风花雪月的话,我记得好像原指四季的自然美景吧,现在也有用作形容美好的事物吧。”

“比如说?”在月光下显得格外宁静的白发男人,终于转过头,微笑地同时也带着一点小小的好奇,提出了下一个问题。

“恩,比如说...我在冰上所认识的,那么多人,那么多表演,都很适合这个词吧。”一下子脑子里只想得起花滑的黑发少年努力思考着“无论是努力的披集,或者那么厉害的尤里奥,还有充满了大人色气的克里斯桑,总是自信十足的J.J.桑,还有光弘桑,埃米尔桑,奥塔别克桑他们那么多人,和冰上的表演,都特别美好啊!”

“恩,勇利好像没有提到我吧,难道是觉得我不适合这个词吗”白发的美人向少年凑近了脸,带着明显调侃的语气问道。

明明是显而易见的调侃,但可能是因为那副过于好看的脸庞(在少年眼里甚至还有好感度加成的美貌提升)离得太近的缘故,黑发少年却莫名慌了神,他一边吓得往后退了退,一边扶着因为摆手太快而差点掉下来的眼镜。

“不,不是这样的”刚辩解了一句,他却又低下头沉默了一下。

片刻,他抬起在月下显得格外显眼的,略带认真的,有点红了的脸,看着那双带着笑意的蓝色眼眸,“因为,我觉得,你,你比这个词所代表的,还要好...”因为,我觉得,在我眼中,风花雪月,都不如你。

虽然话语的后半句没说出口,但旁边的人,却突然明白了那份心情。

他开心的笑了,拥抱了一下有点羞涩的少年,在他耳边温柔地呢喃道:“真是过分呢勇利,居然抢了我想说的台词。”

“唉,原来是想..."是要表扬我的吗!

“对啊,毕竟之前比赛的时候表现那么棒不是吗,我好不容易在网上找到一个看上去很厉害的词想夸夸你的,结果,反而被你给感动到了呢。“

“我,我的话,不太合适这个词吧。”

“怎么不合适,在我心里,勇利你就很美不是吗,无论是冰上也好,生活里也好,像风一样勇往直前,似花一样努力绽放,如雪一般宁静温柔,和月一样”男人勾起了嘴角,“和今晚的月色一样美呢。”

红着脸的少年,被这番表扬震惊了一下,然后默默的,回抱住了那个人。

“恩,我死而无憾了。“


后记:

第二天,在冰场练习的休息期间,维克托向勇利问道:“昨天你回答我死而无憾是什么意思啊,被表扬了在日本是说这句话回礼的吗?”

“啊,没,没什么意思,你不要问了啊。“

看着勇利突然红着脸冲入冰场,维克托不解的歪了下头。


后后记:夏目漱石的学生有一次在翻译I love you的时候直译,夏目漱石生气的说,日本人的表达应该更含蓄。直译达不到语境要求。将他翻译为,月亮真美啊。另一位日本文学大家兼翻译家二叶亭四迷,在翻译一部俄国小说时,根据上下文将这句话翻译成,我死而无憾。

下面是本人废话时间:这个小短文,是我在第一次剪那个视频的时候产生的灵感,最近终于忍不住写出来了,就当是视频的副产品吧,要是大家喜欢欢迎去b站看一眼我的视频。(虽然我剪的冰尤主题的只有这一个),所以下一次如果还写文,应该是业渚,或者文豪野犬向的,再说吧,看灵感。

感谢一下看到这里的小天使们,能看完就已经算支持我了,谢谢大家。

下面是视频链接

https://www.bilibili.com/video/av12567535?from=search&seid=8927244303642900711


评论